2012年6月7日

[閃燈教學] 極限小閃燈二

在上次閃燈的心得分享後,有些人有提到希望能說到一些機身或是詳細參數上的設定,
我才發現到其實有些地方還是需要在補充說明,另外也順便再介紹一些我使用閃燈的一些方式。

繼上篇所提到一個重要的想法:閃燈就是一個光線,一個光源,就是環境光線中的一個部份。
所以既然是光,就要知道:
1. 光是走直線的
2. 光會隨著距離而衰減,光會隨著距離而擴散

於是,閃燈非常重要的兩個關鍵因素,就是 燈頭的方向 與 燈的位置。
也就是同樣得設定,如果你燈的方向不同,整個光的感覺也就不同,
而燈與主體的位置不同,整個拍出來的效果也就不同。
所以,一張照片把全部有數字的參數都列出來了,
如果沒看到燈的位置與方向,其實差不多就是最關鍵的重點沒看到。
當然,有經驗的人從入射角等於反射角的經驗判斷來說大概可以猜到佈燈的設定,
但所謂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很多眉眉角角的地方真的還是要看到現場的狀況才會知道。
(因為你得知道是在怎樣的環境拍,同樣的燈、位置和設定,黑棚白棚拍起來也完全不一樣)
那或許你現在會想,應該可以把這篇關掉別看了(XD)。
不過還是回到在上次我提過的觀念:
你不需要去想什麼閃燈的設定,你只要想清楚你要的光的感覺是什麼。
你只要想清楚你要的整個畫面中,什麼地方該亮,什麼地方該暗,把整個環境都思考進去,
這個觀念一旦跨過去,自然閃燈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掌握且可愛了。

而閃燈拍攝,其實以我的觀察來說,真的也分為很多不同運用以及拍攝方式,
但其實就跟廣角不是只能拿來拍風景,長焦不是只能拿來拍人像這樣的想法一樣,
閃燈拍攝也是攝影的一個部份,只要是攝影的一個部份,就沒有什麼絕對的準則和規矩。
像我本身喜歡的是快速以及融合環境的閃燈捕光方式,並不擅長於細膩的佈燈這樣的拍攝。
所以這篇就要介紹一些我自己的閃燈拍攝方式分享。
同樣,這些心得也是我自己慢慢摸索去試出來的,所以可能有許多錯誤或有更好的方式,
所以參考參考即可。


- 光線是有邏輯的,也就是說,哪裡有光源,光線就會從哪裡過來。
我想這句話聽起來非常簡單,但在打起閃光燈的時候,其實這個觀念是真的很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當情況變成為了打閃光燈而打閃光燈的時候,往往就會忽略掉光的合理性這件事。
當然很多時候使用閃光燈的時候難免會做一些效果光來增加畫面的豐富性,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那種融入環境的閃燈拍攝方式,這點就要隨時記在心裡面。
很多時候環境光線並不會影響到你主體的曝光,但你仍要讓閃光燈隱藏在現場的光線邏輯中。
舉個早期我拍的例子來說明:
20100417pic002
像這張照片非常明顯的就是為了打閃燈而打閃燈的照片,除了直接曝露的閃燈這個問題外,
「櫃子上怎麼會有光源」這一點也是光線邏輯上一個很大的問題。
這樣的閃光燈拍法並不是不行,而是就直接給人一種很 Flash 的感覺。
同樣的這種打背光的方式,參考下一張:
20100417pic001
而這張的感覺就好上許多,當然,背後的一盞燈也是看得出來是為了做效果光,
但因為主題背後有個發光的招牌(雖然實際上這個招牌是沒有這樣的亮度的),
不過至少在視覺上主體背後的光線就稍稍的有點合理性。
其實這張如果在拍攝時出力變得更弱,只是把背景打一點點的顏色和層次出來,其實就可以達到很不錯的效果。

而這樣的觀念最簡單的運用,就在於閃燈為什麼通常都會拉高由上往下拍,
因為一般我們生活中太陽等等的光線永遠都是在我們人的上方,因此我們非常熟悉這樣的光線視覺。
所以很多時候如果妳真的不知道怎麼打閃光燈,那就拉高由上往下,至少光的感覺不會太過於奇怪。


20120604pic06
- 有時,你需要的只是多那麼一點點點的光線。
在光線很不好的情況下可以打閃燈,而在光線很不錯的情況下你依然可以打閃光燈。
像這張其實原本環境光線的層次就已經很不錯了,但我仍然用了閃光燈做一個很淡的捕光。
以順著光源的方向,稍微拉遠一點點,以兩張淡橘色濾片,TTL 閃燈補償 - 2.3ev 捕光拍攝。
why ?
其實這個動作我只是想讓主角身上的顏色可以更豐富和稍微暖一點點所做的的一種手法。
至於 TTL 的補償為何要減 2.3ev,其實 Canon 和 Nikon 的 TTL 系統應該會有所不同,
曾經看過一篇國外簡單的測試文,不過數據沒自己測過就不細談了,
還是回到老話,思考這樣的光感是不是自己要的,是的話就是正確的捕光了。
當然,這個手法其實也出現在 Joe McNally 的光影之美一書中,標題是殺死人的一點光線。
這個一點點光線就是替你的照片更加完美的一個簡單方式。


20120604pic002
- 平衡你的閃燈光線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遇到一個狀況就是亮度反差很大的環境,就像是這張室內與窗外兩種截然不同的光線情況。
單拍室內又很乾,想要帶到戶外的景動態範圍不夠又會整個過曝爆掉。那麼,閃光燈就是你最好的朋友。
其實這樣的照片是最適合拿來練習的一種情況,怎麼把兩邊的光弄得差不多平衡就代表你已經有了操控兩種光的基本能力。
這是一間很有特色的理髮店,我請店長到店裡很有特色的洗髮區拍下了這張照片。
當沒有補任何光的情況下,當下拍出來的樣子是:
DSC_4791
於是,閃燈的捕光就是把陰影處全部接起來即可。
總共只用了一隻 SB900 進行捕光。連背景的顏色都可以直接補出來囉。


20120604pic09
- 改變你的閃燈顏色
濾片似乎是閃燈的一個小小的門檻,但其實就跟手電筒上玻璃片一樣,不過就是改變閃燈光的顏色。
就像老人碎嘴一樣,還是那句,思考你要的光是怎樣的光。
這是在一間很昏暗的場地拍攝,其實現場就如同照片看到的,就是帶著黃黃紅紅紅這樣顏色的光,而且真的非常非常的暗。
當然你可以來各強力的跳燈把整個環境都打亮,人物也可以整個白皙了起來,但就一點氣氛都沒有了。
我用了 1/2 橘的濾片 + 65% Pink 的濾片 , 用了一盞 SB900 進行捕光,就拍下了這張照片。
而其實以現場的環境來說,其實這樣的濾片搭配並沒有完全的跟環境的光相符,
但我自己本身就比較不喜歡顏色太濃的皮膚顏色,因此濾片我並沒有加的很濃。
而這張閃燈的出力我也略調強一點點,主要是希望人物可以在畫面中稍微跳出來一些,做一個簡單的視覺引導。
所以閃光燈可以讓你對於照片擁有更多的操控權,像上張照片是做一個平衡,而這張是做稍微多一點點。
你也可以選擇用更濃的濾片搭配微微的閃燈捕光,整張照片就會更濃更有現場的氣氛。


20120604pic05 - 更多的戲劇性
這張照片應該可以弄得更好,但在匆促的時間下只有很簡單的設定就拍下了這張照片。
主體的光線其實就是運用了上述的兩點用閃光燈補了光,平衡了跟上方吊燈的光線感覺,也讓閃燈的顏色跟上方的燈類似。
而如果你觀察的夠仔細的話,可以看看吊燈右邊多了一些不同的光影,而這樣的光影就來自於左邊的窗外。
其實在左邊的窗戶外面額外還有三隻閃光燈同時對在外面的另一道牆用反射的方式來進行捕光,
這樣的做法就是製作一個大面積而且帶有現場顏色(記得反射的光線會帶有反射物體的顏色)的光從窗戶照入。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遇到光線很平淡的場景,這時候閃光燈就可以讓妳的照片擁有更多的戲劇性。

至於為何需要用到三隻小閃燈來跳燈,則關係到這次的跳燈光線運行的距離與衰減,需要很大的出力才有辦法弄出效果。
記得小閃燈很多時候需要很多隻來做一件事。


20120604pic003
- 凝結
閃燈最大的魅力有一部份就在於高速凝結這點,就像這張照片雖然快門慢到 0.4 秒,依然可以凝結住整個畫面的動作。
(其實原先設定是希望還要曝一下車軌在後面啦... 但這邊的車開好慢 XD )
這張照片總共動用了五盞閃光燈,畢竟這是一個很強烈的主題,用比較刻意的捕光方式就會變得很有效果性。
當然其實組成畫面共三個光源,但小閃燈畢竟出力有限,所以補光就必須用兩隻或更多來加強出力。
(這在上篇四隻小閃燈的捕光技巧有提過,其實像這樣的團體照我覺得單邊都要各三隻小閃燈會更好)

20120604pic07
類似的設定的另一張,不曉得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有些地方不同。
其實兩張的差異就在於 Main Light 的位置與方向並不一樣。拍攝騰空翻轉的燈頭略高且燈的距離拉比較遠,
而第二張則是把 Main Light 壓近。而這兩張其實都是完全一樣的設定。
因此燈的高度,燈的方向,以及燈的距離真的影響很大,所以一些佈燈圖雖然會告訴你大略的燈的位置,
但關鍵的資訊反而看不到。因此如果有攝影師會分享一些幕後花絮的照片時,
不妨快點找看看有沒有現場拍攝的實況,通常許多小訣竅反而都會藏在那裡面。


20120605pic001
- 無論單燈到多燈,就只是光。
很多人不是很喜歡閃光燈,不外乎就是會破壞掉現場的氛圍,以及光的感覺太死硬與不夠自然。
但其實換個角度來想想,如果你學會怎麼去操作閃光燈,等於你有辦法去操控或改變光線,我想這對攝影師來說是個很棒的技能。
畢竟大家都很希望能在光線很棒的環境下拍攝,但多數時間往往事與願違。

我想在台灣應該比較少這類的資訊,所以特別寫了兩篇來分享一些簡單的心得,
當然很多東西沒現場示範其實也沒辦法說的很清楚,不過我相信有了簡單觀念後試一下很快就會明白了。
而關於結合環境的閃光燈拍攝,可以參考 Joe McNally 的 Blog
Joe 無疑是小閃燈屆的大魔王等級人物囉。


1 則留言:

  1. 我的天啊,真的是太棒了,感謝版主無私的分享。看來我的燈要達到您這樣了解的境界,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回覆刪除